月半圆

温和派杂食产出,i无差拆逆冷cp
全职主喻王喻,最近发疯原莱那
遇事不决先看置顶
微博 id=月半月圆圆又圆

【百日黄喻-day66】曙光(上)

* 某日听到张韶涵《看得最远的地方》这首歌,突如其来的脑洞。但没这么小女生腻歪。

* 原作向,感谢活动邀请。


——

黄少天挤在人堆里走了出来,而喻文州一眼就看到了他。

黄少天依然像是二十岁出头的样子,拖着相当大一个行李箱,双肩背着背包右手拎着手提袋,脖子上还斜跨了一个相机包。

用“走”这个字形容他的步伐不够准确,那双户外长靴明明安分地踏在地上,可脚步却似乎轻到飘起来。

黄少天一直是这么神采飞扬又充满活力的,喻文州望到对方朝自己挥手行来时想着,从十六岁两人在训练营初遇到半年前在B市转机时与他匆匆相聚,好像多少年的时光都无法在这人身上留下痕迹一样。

伴随着黄少天的人一起扑到喻文州身边的还有他的唠叨,从飞机餐的鸡肉饭没放盐到取行李晚了将近半小时到座位隔壁的小婴儿有双又黑又亮的眼睛,边讲边很不客气地将手里的帆布袋塞到他手上,然后一把卸下相机包右手按住他侧肩,双眼黑到发亮地望过来。

“喻文州,我有个问题想问你,”黄少天低声补充,“是关系我生死存亡的大问题。”

对方熟悉的气息包裹而来,喻文州只觉在这瞬间机场接机层的含氧量实在有些不足,让人呼吸都漏了一拍。

“什么事啊?”但他还是他不着痕迹地笑着问。

“晚上吃啥?”黄少天的眼睛一转,笑出一排牙勾上了他的肩膀。

 

如果没有对方开口前的停顿或是出声后飘开的目光,喻文州不会注意到黄少天搂着他肩膀的手有微不可感的颤动。可他太习惯于观察黄少天,从十七岁决定要共同担起蓝雨开始,对方的一举一动都在他眼底,到了如今已经说不上究竟是当年为了配合的穷尽细节或是打着工作幌子的监守自盗。

于是刚漏的那拍呼吸又回来了,夹在本来平稳的一呼一吸间就显得急促。

“你想吃什么,我带你去啊。”

黄少天闻声毫不客气地将整个人和背上的包的重量一起压在喻文州肩头,唱歌一样:

“我啊,我要吃叉烧包奶黄包蒸排骨蒸凤爪白灼虾白斩鸡……”

“你知道你降落的地方是B市吧?”喻文州打断他道。

“哈?一国首都宇宙中心还能没个你看得上眼的粤菜店么?快把你私人珍藏的餐厅列表分享出来给你最好的哥们儿接风洗尘啊。”

 

最好的哥们儿。喻文州的思绪停在黄少天那个不知哪里学来的生硬儿化音上。

呵呵。他心里说。

 

黄少天刚从斯堪的纳维亚的极北端回来,似乎还带着满身凌冽的寒意,但他的笑容和语气都是暖的,让喻文州总是很自然就能回想起G市夏日的烈阳。

“我很好奇你在北欧的室外也讲话不停么?”喻文州被他指挥着将行李堆上后备箱,黄少天像是事不关己一样撑着车尾和他说话。

“那必须不行啊,零下三十多度说话还要不要嗓子?所以你看我这都快憋死了……哎那个袋子你放后座吧,都是给你买的东西,吃的玩的你喜欢就都留下,要不然拿去联盟搞搞同事关系也行。”

喻文州抱着鼓鼓囊囊的帆布袋,也不和他客气,拉开后车门往里一扔,转着手里的车钥匙往驾驶座边走边道:

“上车吧,餐厅早都订好了。”

 

黄少天在退役后搞起了自由摄影,不得不说这是挺让众人意外的一件事。不过喻文州不能算在这个“众人”之列。

黄少天是个下决定很果断的人,但这绝不代表他不谨慎。十三赛季结束时的荣耀竞技从游戏本身的设定到联盟运营,都处于变革前夜最后的平静。虽然黄少天的技术水准并没有出现明显滑坡,但蓝雨剑圣在赛季结束后还是选择了退役。

“……游戏设定要跟上时代和科技的步伐,岂不是还要我从头练起,不行不行,老了禁不住折腾,新鲜事物就留给新鲜的蓝雨去挑战吧。”黄少天双臂枕在脑后躺在喻文州的床上和他说,“但你可不能走啊,总要把队伍带上正轨的。反正你慢半拍我们也都很习惯了,相信你还是能一如既往发光发热的……”

“你自己呢?之后想做什么?”喻文州问他。

“不知道……”黄少天喃喃,但很快又道,“去旅旅游拍拍照吧。”

喻文州笑了笑,他知道黄少天的不知道并不是真的不知道。

因为黄少天这个人吧,总是什么都知道的。

 

周末晚上的B市行车缓慢,黄少天一只耳朵上还挂着防雾霾的3M厚口罩。他侧着头和喻文州讲自己这次旅程的见闻,喻文州瞥着后视镜,能看到他偏着的半张脸。黄少天不知何时打了单边的耳洞,耳垂微红着,宝剑样的银饰被一路霓虹照得色彩交替变幻。

“……照片我都寄给组委会了,可惜赶着要回来,展览就看不上了。想想还是很神奇,当年说要业余搞摄影的时候,怎么都想不到自己有天可以在国外参展吧。”黄少天噼里啪啦。

“不会啊,我一直相信你会的。”喻文州目视前方接话。

“哇,你真的假的?不要太夸我我会膨胀哦!还有你能不能别边说露出那种一副万事尽在掌握中的笑容,让人心里发毛。”黄少天笑道。

“是真的,也不是真的。”喻文州打哑谜。他当然预料不到这么具体的事,但对黄少天本人的信任也确实从始至终,“毕竟当了你多年模特贡献了无数颜表情,你不弄出点名堂怎么好意思面对我?”

 

 

“喻文州,我有个问题想问你。”

即使是十年前的事,喻文州依然清晰记得那日话题的开头,巧合地相似却像是绕到原点的轮回。

荣耀第五赛季夏休漫长的铁路旅行中,黄少天将脑袋从火车卧铺的中铺探出来,一头短发乱糟糟的望向正坐在下铺的人。

彼时软卧包厢里就他们两个,喻文州正靠在窗边挤着结成块的油包,听到这话跟着火车摇晃手就是一抖。还好那刚挤出来的条状物在被掀开到一半的碗面盖上挡了一下,没掉出来。

“你干什么?没有关系生死存亡的大事,不要叫我全名。”

喻文州扭头,但因为角度的关系,只看到黄少天垂下来的两条卫衣帽绳。

“哦,”黄少天用冷漠的语气词表示了接受,而后噼里啪啦道,“你说我们除了荣耀之外是不是应该培养点业余爱好?毕竟职业这碗饭吃不了几年,以后人生还长。话说正常人工作之余会干什么?”

“打游戏。”喻文州语气平平,开始给方便面注水,鲜虾鱼板的香味很快飘了出来。

“那……既然我们已经把别人的业余爱好变成工作了?那是不是可以考虑一下把别人的工作变成业余爱好?”黄少天一句话说得和顺口溜一样。

“你想学什么?法律设计编程会计?”喻文州的回答完全不走心。

“那些东西怎么可能成为我的爱好!”黄少天喊,但他很快沉默了两秒,再开口就有点认真的意思了:

“要不……学摄影吧?”

“哦?”喻文州问,“怎么选这个?”

“我看粉丝写我同人的时候总设定我干这行,我猜我可能会有天赋?”黄少天又扒出来半截身子,“毕竟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嘛。”

“粉丝们还觉得我俩应该演遍竹马天降同生共死海枯石烂一生一世一双人的戏码呢?你看他们眼睛亮么?”喻文州长长一句一口气都不换,与黄少天相比也是不遑多让,说完之后就掀开泡得软硬合适的碗面道:“你少看点同人吧,下来吃面了。”

 

黄少天闻声双手一撑就从中铺荡了下来,还在嘟囔什么喻文州就没听进去了。此时列车窗外高原草甸一片开阔,极目处雪山巍峨,喻文州的目光在最高的山尖上停留着,耳边黄少天吃面的声音传来,接着又有含含糊糊的一声“文州”。

他回过头,正就对上黄少天举起的手机镜头。

“你还真说干就干啊?”喻文州笑了笑,一边叉起自己的面一边凑过去看黄少天的屏幕。

 

然后就看到自己糊成一片的颜艺表情和背后晃成蓝绿一片的风景。

 

喻文州在黄少天的抱怨和大爆手速删照片的动作里,将到了嘴边的“世上无难事只要肯放弃”咽了回去,轻声安慰道:“稳住不慌,万事开头难。”

 

泡面这东西实在不顶什么饱,尤其是对于还不到二十岁精力旺盛的年轻人。一碗连面带汤倒进胃里,好像也只刚刚开了个头一样,喻文州从一旁拎来他们装零食的袋子,取了包苏打饼干。黄少天也凑过来和他分,一边说自己不喜欢海苔味一边嚼个不停。喻文州正相当嫌弃地拍着落到他外套上的饼干屑时,黄少天的手机响了起来,是俱乐部经理的电话。黄少天半片饼干还叼在嘴里,扬起下巴就示意喻文州去接。

高原信号实在很差,听筒那边的声音断断续续,喻文州掩着话筒来来回回“听得到么”问了好几轮,才听清对面问了句是不是喻队然后问他和黄少天在哪里。

 

“快到拉萨了。”喻文州望着窗外答道。

 回应他的是一片滋滋啦啦的电流声和经理良久的沉默。

 

这趟出行没和俱乐部报备。刚结束的赛季蓝雨第一次闯入季后赛四强,半决赛失利的阴影也消退地很快。可夏休期的G市丝毫不给想要宣传造势的蓝雨面子,台风声势浩大的接连登陆,暴雨大雨中雨一场又一场。新晋成为G市无数年轻人偶像的蓝雨战队正副队长,在某个狂风怒号的下午于电话粥中突发奇想,战术大师迅速拟定攻略,风华无双的剑客利落地购置好装备,挑了个难得雨小的日子说走就走。

 

目的地是黄少天订的,相当无畏。喻文州问他要是高反了怎么办,得到那人大不了就原地折返的回答。喻文州再问为什么挑这地方去,黄少天撇嘴说听说可以净化灵魂。

两人的车厢里,黄少天手机功放着不知哪里下载的藏传佛教唱经的调子,低沉高昂各不相同,随着火车摇摇晃晃,真有点要让人脱胎换骨的氛围。

结果音乐伴着海拔升高的途中,灵魂净没净化不知道,黄少天的高反却是实实在在的发生了。

喻文州渐渐也有些不舒服,但比较轻微。他估计黄少天属于那种因为活泼好动肺活量大所以易高反的人群,头疼气短浑身乏力,连症状都十分标准。好在青藏线的随车医生来看了眼,表示是很普通范围内的反应,在问过他们是G市来的之后,藏族大叔还露出了就你们G市人最不能打的表情,示意两人不要过于慌张。

黄少天一点都不慌张,和喻文州换了铺位躺到了下铺时还要说一句降低一米高度也是降了之类的玩笑话。可喻文州是有点慌的,看着黄少天微皱的眉心,揣在裤兜里的手不由抓紧了口袋里的布料。

“多休息,少说话。”医生用很不标准的汉语嘱咐完就走了。

黄少天的脸闻言瞬间白了,喻文州还担心着却也笑出了声,刚在隔壁没人的铺位坐下,就看到他们蓝雨的剑客虚弱地比划示意他坐过来,而后一脸绝望地望着他。

我该怎么办,黄少天用眼神传递信息。

“手机打字吧。”战术大师总是有办法的。

 

最后两个小时的火车着实难熬,黄少天头疼地厉害,呼吸也急促起来,喻文州按照方才医生的嘱咐让他隔一小段时间吸一会儿氧,然后为了分散点注意力就坐在他身边和他讲话。黄少天平日相当灵活有力的左手摸索着按住了他的左手手腕,右手还要坚持打字给他看。

喻文州自认不是话少的那类人,但不知是因为在战队和黄少天同进同出太多,边边角角的话题早就聊了个遍,还是因为他自己讲话太多也缺氧,好像能说的东西越来越少的同时心还跳的越来越快。

“……其实我刚进训练营的时候,很不喜欢你……”喻文州道。

我知道,你讲过很多次了。黄少天举起手机让他看。

“但原因不完全是我和你说过的那些,吊车尾对天才本能的回避,更受前辈重视什么的,其实只占很小的一部分。”喻文州低头望着黄少天抓在他手腕上的手。

还有什么?文州我现在很脆弱你谨言慎行否则蓝雨会失去当家王牌选手的。黄少天打字。

“和多数人一样吧,就是嫌你太吵了。”喻文州淡道。

靠!!!!!!!!!!!!!!!!!黄少天按了很长的叹号。

“但我后来也习惯了,你看。”喻文州瞥了眼黄少天比平时虚弱很多的脸色,“我一直觉得我能当队长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我可以对你的废话充耳不闻。甚至现在就我一个能说话的时候,还觉得寂寞起来了。”

黄少天抓他的手劲儿重了几分,张口像是要讲话。

“你赶紧好起来吧,”喻文州没给他开口的机会匆忙道,但在心里转了一圈还是说了冠冕堂皇的理由,“要不明天预约的布达拉宫就去不了了。”

黄少天闻言像是霜打的茄子,在狭窄的卧铺上又瘫软了几分的样子,在手机上默默输入了几个字举起来给喻文州看。

不行!!来都来了!!!!

他说。


-tbc-

1.13更完(希望不是flag)


评论 ( 15 )
热度 ( 366 )
  1. 共17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月半圆 | Powered by LOFTER